好像只為了拍一部電影




與阿麗蔻閒聊,無意間才知道美軍基地在沖繩本島的駐紮,大大小小多達30幾處,這數量佔全日本近80%的美軍重量,有一點像要對抗邪惡中國,正義美軍竟然幾乎把所有武器都擺在沖繩島上,我覺得這怪怪的。之前還以為只有嘉手納那個亞洲最大的空軍基地而已。它比較像異物插入或刀子切入,這些大體是無法融入原本在地環境生活的;美軍有它們自己的生活圈,和在地最頻繁互動的,大概是娛樂產業,當然這兩個字應該從寬解釋,不管美式Pab或音樂餐廳,招牌都註上英文或直接就只有英文。我住的Koza就是非常鮮明的一例,它因美軍而繁榮,也因美軍而蕭條。

美軍為何能在沖繩開設這麼多基地,原因全來自二戰末期,太平洋戰爭裡最後也最血腥的一役-沖繩島登陸戰;此役讓美軍砸了8萬死傷的軍人,算美國出兵作戰史死傷最慘重一次。戰後竟發現蔣介石無意管到這裡,尤其蔣在中國的失敗,讓美國意識到沖繩重要的戰略位置;於此,使美國大方為日本簽下了看門條約。1951年9月8日在舊金山簽的美日安全條約臨時辦法大意這樣:

由於日本戰後已被解除武裝,所以,日本希望美國在日本國內及周圍駐紮武裝部隊,以防止日本萬一遭受危險。另外美國希望日本自己能漸增自衛責任,但不得軍備擴張。所以:

第一條/日本授予美國在日本國內及周圍駐紮美國陸海空軍的權利。包括鎮壓日本大規模暴動和騷亂。 

第二條/行使期間,未經美國事先同意,日本不得將任何基地與基地有關任何權利等給予任何第三國。 

第三條/美國武裝部隊駐紮日本國內及周圍的條件應由兩國政府行政協定。 

第四條/兩國政府一經認為已有聯合國辦法等,可由聯合國等維持日本和平與安全,本條約即應停止。 

第五條/本條約由美國和日本批准,在兩國於華盛頓互換本條約批准書後生效。 

話回戰前。如果以同屬一個日本國來講,也許在原爆前的最後一戰,是非常關鍵的點,這一點就在沖繩。但是確認這一點之前,美軍內部還推演著如何登陸台灣,這事您相信嗎?就像任何人在蔣介石統治下打死也想不到是美國飛機來轟炸台灣的,本來還以為是萬惡的共匪幹的。他們爭吵著是沖繩還是台灣該淪落地獄。無別的,長崎廣島在瞬間的毀滅,結束了人類目前為止最大的戰爭,即二次世界戰,也瞬間毀滅了沖繩之戰的意義,因為奪下沖繩島沒多久,原子彈竟然被試驗成功了,回頭看這一史上美軍死亡人數最多的戰役簡直都白死了。

如果太平洋戰爭之沖繩戰役,在這塊島嶼創造了人類為同一件事,花了3個月死亡超過30萬人,這是一個關鍵;因為緊接著就是原子彈瞬間毀滅可以超過30萬人的時代已經開啟。也許沖繩是人類最後一塊最血腥的戰場,之後,人類一律不必戰場,只要墳場就行了。總的問,沖繩之戰到底創造了什麼價值或意義?今天看來只有一句,沒有!因為二戰的結束不是這一戰的結果;當天皇放送投降鬼音的時候,全日本人都還愣住,從這裡就知道日本人從來沒想到戰爭是可以結束的。也許啦,美國為此爭取到了一部戰爭電影的腳本。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