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驛全區復駛計畫




對我來講,從南方野盟遞變抵抗產業無限網絡到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整個「擴充運動」橫跨了3年,其間參與了打開公視、古巴影展、搶救舢舨、人民通報、古蹟指定、全區復駛、鐵道影展、 覆屎計畫等等集眾人的活動;除了行動,其間許多人更生產了許多抵抗文章和影像。整個擴充運動,是個相當複合式的媒材運動,她試圖改變包括保存和發展的社會價值概念、文化和經濟如何並頭起動的方法、官僚體制與自主民意的拉扯運用等等問題;表達的媒材與形式觸及了網際網路、廣告傳單、廣播車、手冊出版、街頭遊行、廟埕康樂會、鐵道影片放映、音樂會、市府抗議、告狀、公聽會、記者會、紀錄片、種植油菜花、裝置展覽等等。 

那時,至於「打狗驛全區復駛計畫」的提出,是相對於都發局一味只將她視為一塊地皮,我們沒有看見政府提出更好的都計出來,就快速的想將她鏟除,我們才辛苦為這城市的文產環境站了出來。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行動累積了一年下來,匯集眾多熱心熱血的討論和看法,才結晶出這個計畫,這是目前可見對待這全區歷史場域及周遭哈瑪星鹽埕地區最友善和完整的計畫。其主要濱線和臨港線相對於打狗驛,猶如兩條大動靜脈相對於心臟一般,是不可分割的整體;這顆心臟的存在,就是為了要運輸和活絡哈瑪星、鹽埕;此兩社區的整體交通配套,輕軌電車與老火車可共軌行駛以及捷運哈瑪星站(西子灣站)為其主要動線,配合社區小巴士、港岸舢舨船、以及外掛式停車場及各接站規劃,這都猶如人體的微血管,有這些微血管,高雄整體發祥區才能保持通暢與獨特。詳細請繼續點閱以下各網頁連結。 



>  打狗驛全區復駛計畫-原始貼文  
>  打狗驛全區復駛計畫-手冊  
>  打狗驛車場  
>  濱線發聲 はませんほえる HAMASEN BARKING (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出版)  

>  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臉書)  
>  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網頁)  
>  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文章(苦勞網)  

>  鐵道影展  
>  鐵道音樂會  
>  鐵道音樂會 因雨延至6/6(日)登場!  

>  文史團體種油菜花子籽  
>  覆屎計畫  
>  從地方到中央集體覆屎  
>  善心  
>> 高雄臨港線的存廢問題  

>  很恐怖的日期  
>  我們簡直活在台朝的萬曆十五年間  
>  政府尚厲害  

>  與局長的便當會議報告  
>  打狗鐵道故事館  
>  城市抵抗行動  





擴充運動 FillackMovement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