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走索後勁溪之後



~
嘴巴25-20080511  走索後勁溪之後
講者/疑心、紐約、小叮噹、素素、愛珍、L
~

電影"控訴"裡茱蒂福斯特因穿著性感,致眾人起鬨並在酒吧裡遭當眾輪暴...最後,茱蒂到法庭提出控訴,卻得不到任何目擊者願意出庭指證,連茱蒂好友都不願...這故事主要在探討暴力事件中,不只施暴者,在旁鼓譟者一樣有罪的電影...這電影讓觀眾看到人類獸性暴力加醜惡的一面,在眾人起鬨下的獸性變成合情合理的暴力時,真理就會消失!事過境遷,更多人的態度更會勸您一切放下吧...

高雄這個城市正在褪變中,很多看似合情合理的建設,但事實正好顯露這些都是在代議制度下,府議起鬨當眾輪暴的結果...從早期文化中心、工商展覽中心、音樂廳、歷史博物館、城市光廊、高字塔藝術園區到駁二藝術特區,又從一些如英領館古蹟修復到運作,再到流行音樂中心的不確定規劃...在這裡,文化好像只要激情不用政策,好像是因為偷偷摸摸的人治操作,所以不能充分得到法權保障,分贓心態而來的籌碼,一旦換了政治顏色自然就令人擔心籌碼可能一夕不保。

這樣的政治白爛一演再演,它告訴我們小百姓,中央已經撥來了40億豈可輕易退還,我們還真的是一時非常為難,愛鄉心情這時突變成既得利益者的野心,儘管我們現場很多專家的想法,都表示了現階段不需要一個流音中心,即使需要也不必太大,即使蓋了也不必花到40億這麼多,但是,中央要40億給我們怎麼辦?想辦法呀!糟糕的是辦法一想,真理就不見了!

譬如多加個育成中心或練團室多蓋幾個...以此類推,我們好像還可以開個市府樂理補習班甚至還可以成立市府地下樂團,還有市府前衛樂器行和市府流音咖啡館,而且,可以讓大家安心的就是開辦之後的營運,大概會"瞭"很多錢,所以40億哪會花不完...效法先進的觀念去將所有可以搞的都給市府自己搞吧!反正每年3月現在改成5月,那些小百姓就會乖乖納稅來呀!不夠時叫警察勤奮開罰單就有啦!誰叫我選上了!無,是昧安疹?

要如何說這些呢?呀!突然感覺它已變成一道非常困難的工程,而我們只能隱約從一絲微弱光線開始...回來說後勁溪吧!她的姿態怡人,但環境的美又豈能當飯?所以,大片工業區壓霸整條河道建置就輕易變成理所當然,在一條溪變成臭水溝之後,引污水灌溉變成天譴,只好築水泥堤自引圳溝,以表敷農業...就近觀摩許久的小百姓也自然可以在稻田中興建各種工廠...像是高屏溪上游濫挖砂石,中下游濫墾菜園和濫殖漁塭,令人猶入拓荒之境...東港溪命運也一樣。

這溪兩岸百姓與政府一起坐視4分之1世紀都不管,結果原本漂亮河岸為了防洪只好拼命加高水泥堤道,在岸邊人家1樓也只能變成面對一堵堵新柏林圍牆,卻不見有人吭氣抗議...早期政府為發展高雄工業,一聲令下將後勁溪變成工業區的排泄管,那時正經歷過政治肅殺和民風保守,誰哪還有什麼遠見奢望,如今環保意識興起,哪還能容忍讓政府坐視這一切會招天譴的事繼續...然而,地方政府的美化工程有可能會造成河流和大地的2度傷害,兩岸小百性可千萬要看著!

>> 走索啟示 (原po文章 )
>> 計畫6
>> 後記
>> 錄像6
>> 照片&同學連結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