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球生物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28號



為了瞭解自己過去曾從事十年的玩具模型工作的產業背景,在網路找到一篇“台灣玩具經典百年-童漾好玩”的文,根據寫者林炎旦的時期分段,最初期是從二戰後日本所留下的基礎開始,從台塑成立並能提供廉價原料,加上廉價勞力,台灣玩具禮品產業於是發展。而一九六一到一九七〇年的萌芽期,受日本和香港影響,經典流行的是尪仔標。一九七一到一九八〇年,美、日外資投入台灣,是外銷拓展期,此時經典流行的是魔術方塊。接著進入一九八一到一九八六台灣玩具產業的最旺期,其經典流行是芭比娃娃;此時台灣就被稱是芭比娃娃的家和玩具王國。但隨著一九八七年,代工製造芭比娃娃的工廠移往下一個有更便宜勞力的國家,台灣便開始進入產業外移期;直到一九九六年台灣玩具禮品製造業已被幾乎完全掏空。


當時專門代工生產玩具禮品的台灣公司,若沒跟著大舉外移中國,不然只能更艱辛地自創品牌和自求多福了。所謂全球化經濟,在於資本先進國掌握市場通路,掌握一相情願的品味和設計,再把勞力密集的工事丟向廉價和更廉價的國度去製造生產,這就是全球化經濟下的代工產業命運;一個沒有根、沒有深層的自我生存意識、僅販賣廉價勞力去幫資本製造歡笑和紀念商品的勞力王國,但這又是從勞力密集前進資本密集的主要甬道。玩具禮品產業是手工藝演進工業大量開模生產的勞力密集產業,凡品味、設計、通路到生產,台灣主要負責製造部分,這嚴格來說,只抓到下游的生產線,其他就都被掌握在外資的手裡。要從代工越到自創品牌,然後又能夠行銷全世界,實在非常不容易,這要有不少摸索時間和條件配合。


如何發展台灣玩具禮品產業,也許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模式可以參考一些,比如同樣起步於六〇年代,當時政府只選擇適時介入高科技與協助在地企業成立重要的研發中心,使半導體在地企業具自主能力,累積足夠資金、技術、研發能力,進而從勞力密集到資本密集,上、中、下游的在地企業整合成為至要關鍵,不像玩具禮品產業任由民間企業自生自滅。玩具禮品產業不比民生用品產業,它具有高度精神面和情感面的需求,除了產業代工去販賣相對廉價的勞力之外,如果這產業還有未來,全台每年將會有龐大的藝術設計相關產業科系的人才投入;如果還有未來,台灣的玩具禮品產業甚至還會扣掛到島嶼生活,並發展對自身文化的深耕與認同。除了商業需求,也絕對是未來精神國防的重要一環。


近兩年因為中國更加獨裁因素,許多產業紛紛逃離,一些原本台灣廠商也紛紛回台,這是否對原玩具禮品產業還能起死回生到王國榮景,可能已時不我予。之前台灣廠商外移中國時期,據童漾好玩這文所示,有高達八成都惡性倒閉,而留下來艱苦自創品牌的,不管台灣設計中國生產,然後成功行銷全世界,如知名法藍瓷的高級瓷器皿品、琉璃工房的晶瑩剔透琉璃品、鑫林玻璃的精緻神奇水晶球,甚至今天好不容易在台灣建立起自己國際性平台的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即將邁進第十八屆,這一切的發展非常令人驚艷。


圖片裡這些荒蕪而灰塵滿佈的“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都來自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年期間,自己在鑫林玻璃工作時所藏存的迷你紀念物。這些水球生物都有嚴格的尺寸限制,這類迷你雕塑大多在六公分立方左右,尺寸雖小,但隨著訂單,有可能都被複製量產十萬個流通全世界,數量非常驚人。其實這些生物雕塑,對於原設計來講,都只是完整水球的局部構件之一,尚未彩繪的半成品而已。這些都是鑫林玻璃正轉水晶球製造發展時,最初期的一小部分東西。如今,鑫林已是全球水晶球生產銷售量最大、隱形冠軍的台灣之光。這些荒蕪的生物,都出自我自己的手給捏塑出來的,但都不是我的設計或我的構思,我只是全世界產業代工在台灣的一個勞力細節,它們包括知名的卡通流氓狗、比得兔、水滴娃娃、泰迪熊、還有各款的聖誕公公、以及叫不出名的各款可愛動物等等,它們都被活在夢幻的水晶球世界裡,就像我們都被活在一顆藍色的星球中,而且被這個全球化產業給不停滾動著。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1號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8號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16號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17號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22號

玩具王國的水球生物30號




>  煉精之術

>  煉精術MadeNothingness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