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皮簡史




展題:以身作則/ 身體行為藝術
展期:2015/07/18-2015/10/18
展場: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
策劃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倫敦文化策展協會
共同主辦:義大利梅拉諾美術館
策展人:維洛里歐德侯、謝佩霓
豆皮15年來與身體行為相關的活動大大小小有400場,藉這裡非常感謝策展人看見了她的重要性。謝謝!



從身體行為轉化各式社會抵抗的方法已然成為藝術 

1999年,劉秋兒創辦的「豆皮文藝咖啡館」被稱為是一間混種主義的實驗店,不論保留原質的空間或餐點,豆皮有一套看似亂亂叫的活動名稱和看似隨便處理的空間體,事實是一種美學在政治行動上的抵抗工事,這能使她不斷顛覆保守形式的展覽和表演,並在追逐世界強國語彙中喪格失語的台灣藝文界,開劈了一處社會集體抵抗與藝術勞動平台,其經常性的活動包括「黑狗樂」、「打羊秀」、「豬頭劇」、「狂喜日」、「勞動藝術」、「滴屄秀」、「井底計畫」等等。以豆皮作為基地,2004年他提出「行走的學校」概念,並在2007年開始以嘴巴、腳底兩路線在高雄城市裡行走,開啟了城市與環境的批判行動。2008年支持高雄野草莓學生運動,同時倡議「擴充運動」論,他認為一個畫家要不只關心畫畫、一個老闆要不只關心賺錢...並把關切與參與社會行動視同創造。

豆皮文藝咖啡館藉由看似亂亂叫和看似隨便處理來超脫刻薄卻浮泛、缺乏獨立觀點卻影響潜意識社會甚深的美學教育框架;用一種看似無效的豆皮試驗,在生活中、在藝術的範疇中,盡可能使非單一品種和非必要精準成為一種方法;使多樣性、不怕錯的元素可以迅速大量繁衍到溢出。一般較難將身體行為藝術與劇場或現場表演清楚區分,又行為藝術時至今天能夠被傳佈,仍必要靠圖文影音資料建立檔案文件;身體容易伴隨著現場產生聲音的、勞動的、行走的、甚或抵抗的行動,也因身體與紀錄媒介關係衍生出影像的、觀念的等等。一篇佔據了豆皮總活動量將近一半的「身體.聲音.勞動.行走.抵抗之豆皮簡史」,是她15年辛苦經歷的一部份概略清單,亦或閱讀到從身體行為轉化各式社會抵抗的方法,已然成為一門藝術!?(20150718.L)



*其他國際和台灣行為藝術家文件在美術館第一次被「滙成一塊了」! 



*裘史賓斯文件-中產階級價值令我作噁  http://www.jospence.org



*謝德慶-文件1978-1979  http://www.tehchinghsieh.com



*維特皮薩尼文件-兔子不喜歡波伊斯  http://www.cardelliefontana.com/artisti/pisani/ov.htm



*某種角度看是文件,某種角度看叫作品,不過高美館這個「以身作則」,最好不要把它看成「現場表演藝術」或「身體表演」,這樣看會錯亂和失望,因為這展幾乎百分百叫為「文件展」,也許把它當成「衝進立法院」文件展,比較能夠讓人細細閱讀和關心吧!所以 「衝進立法院」文件展,我們就有可能比較嚴肅的面對和閱讀,這展比較不在「娛樂價值」,相對於駁二是比較有娛樂效果。



*現場豆皮模型和這張衛星定位碼模型照(上面第1張),是鈴木貴彥2007的作品,有興趣手作模型的人(應該)可以點進他有趣的「世界商店」網站,可以當烙可能超過50片的照,然後就自己來蓋一棟「豆皮文藝咖啡館」吧! 
http://global-store.info/global-store/each/10_kaoshiung_dogpig/index.html



*鈴木貴彥 剛好現在於台北伊通畫廊有個展喔!  http://www.itpark.com.tw/exhibition/data/330/1



*湯皇珍作品-旅行  http://blog.roodo.com/citybody2011





*這張是「凝視瑪莉娜」中現場凝視者的肖像,有非常知名也有一般人物參與。 這展除了以瑪莉娜為主軸外,更有非常豐富的其他重要國際行為藝術家(包括台灣)的文件展出,真的值得進館細細「閱讀」。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