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並不認識胖胖樹先生,經朋友介紹後閱讀了這本神奇的〈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說它神奇,是因為我從沒想過要替很多植物抽絲剝繭、並一一去述說它們的身世、來歷、文化意義,但我確實著迷於作者這款動機背後的那款痴情。

王瑞閔從小喜歡接觸小牛頓雜誌、漢聲小百科開始,隨年紀漸長其熱情轉進了熱帶雨林;大學階段,爬梳一頁又一頁的歷史文本,才赫然發現台灣竟然曾引進許許多多的熱帶植物。為了籌措收集植物的資金,他進入了房屋仲介工作,再利用工作之餘,翻找許多相關資料,或利用假日勤跑植物園,甚至發神經的為了一棵長在高雄女中校園裡的爪哇耀木,拜託人帶他進入校園;在滂沱大雨中僅為了尋找蓼樹,跑了四五百公里只為了看龍腦香,為了單子紅豆為了美洲橡膠樹,跑了許多趟竹山嘉義,為了這些他樂此不疲。

他在“胖胖樹的熱帶雨林”部落格中,至今發文熱帶雨林植物及相關知識可能超過八百篇,累積介紹應該超過兩千種雨林植物。2016那年,自己更找了一處空地辦了幾場“特殊罕見的熱帶雨林植物展”,展場模擬雨林生態來分層佈置,並講述它們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故事。從作者序文中,看見了胖胖樹王瑞閔確實是一個熱帶雨林植物的痴情人,這裡我給他先按個讚!

台灣很多地方有種橡膠樹,我不知道而你知道嗎?古早人就有橡皮製的雨衣我不知道而你知道嗎?苗栗山區經常出現滿山滿谷美麗的白色花朵,這有稱五月雪的油桐花,其實一年開兩次,我不知道而你知道嗎?台灣的油桐樹其實有三至五種而不僅是一種,而且桐油有毒不能食用,我不知道而你知道嗎?睫毛膏、黑膠唱片的主要成分都是蟲膠,它是一種動物遺骸製成,我不知道而你知道嗎?高雄女中校園內那棵爪哇耀木就是這款膠蟲重要的寄生樹,我不知道而你知道嗎?

書中寫到,根據日治時期紀錄,1911年之前,台灣人口約有300萬人,但平均五個人就有一人會得到瘧疾,每年約一萬人死於瘧疾。或許這個原因,1896年日人從荷蘭贈與的金雞納樹種子交予台灣總督府殖產局試種,1902年再試種,1909年才開花卻也死於暴風襲擊後枯死;總之輾轉在各地試種多次皆告失敗,直到1920年才在嘉義林業試驗支場試種成功,使瘴癘之島搖身一變成為奎寧製藥寶庫。但這竟然完全是一場誤會!經過一個世紀後才被台灣植物學家證實它不是金雞納樹,而是具有類似藥效的藥用植物-毛土連翹。

我不知道香奈兒5號、J'adore這兩款法國最經典的香水成份都來自一種叫“香水樹”的植物,而且它早在1902正式被日人引種來台灣,不多但在台北植物園、台中、恆春等幾處可以讓人聞香找到它,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高雄市的市花是木棉花,它自十七世紀中期引進,主要作為商業纖維,花大型橘紅色,早些年,台灣許多街道都種了它來當行道樹,但花落時節,行車因為其花的汁液而容易打滑,結果成熟崩裂時,花絮漫天紛飛,更引人困擾,後來木棉花道少見了。我也不知道台灣木棉花還有一種叫吉貝木棉,花小型黃白色,其棉質輕、彈性佳、不易吸水、又耐高溫,常作為床墊、枕頭、睡袋、玩具的填充物;1904年後,由日人引種於中南部各地公園及校園,高雄文化中心就有好幾棵長得很高大,你知道它們嗎?

我不知道除了咖啡、巧克力飲料是由植物製成的,連“可樂”也是!不管百事可樂或可口可樂,其原料都是由一種叫可樂果樹而來,我們每個人幾乎都喝過可樂,但可樂樹在最近幾年才由種苗商引進台灣,這你知道嗎?

有文獻紀錄的台灣咖啡栽培是1884年,英商德記洋行自菲律賓馬尼拉輸入一百株咖啡苗,種植新北三峽一帶,隔年又從錫蘭輸入種子,繁殖三千株於汐止和板橋一帶,1891年第三次自舊金山引進。1907年東京舉辦勸業博覽會恆春生產的咖啡生豆受到肯定,1915年日本大正天皇繼位典禮,台灣咖啡再度獲得讚許;1912年起,台東、花蓮、嘉義、台南、雲林等地皆有種植;直到1945年全台咖啡園任其荒蕪,但1950年代起,台灣咖啡漸漸恢復栽培盛況,甚至開始出口,接著中美斷交、全球咖啡生產過剩,很快咖啡產業就此停止。過年期間,我和朋友再度前往屏東好茶舊社,沿途滿山遍野的咖啡樹,大家笑說鳥種的、也有說台灣獼猴幫忙種的,也許有一天台灣獼猴鳥咖啡,又能讓台灣咖啡產業開始出口呢!?

有天,在高雄的台鋁商場遇見有人擺攤販售台灣可可,以及自製的巧克力,一時好奇買了吃。這書裡就剛好有介紹說明2002年後,屏東內埔、萬巒一帶邱銘松等人開始帶動栽種可可熱潮,2007年並自行研發巧克力製程,2010年發表百分之百台灣製造的巧克力,顯然我去年吃到了,不太甜的台灣巧克力,非常棒!關於台灣咖啡、可可相關歷史訊息,這之前我幾乎不知道,而你知道嗎?

我完全不知道台灣有人種植榴蓮,只是要看到它開花和長出榴蓮至少需要等過20年,所以極少有人這麼有耐心種植成功。以上僅僅只是我從這本〈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裡讀到一半的斷章式“知識”,因為它們幾乎是我生活環境裡常見的樹或好奇的樹,或其相關產製品又是這麼耳孰能詳,而我卻不知它們之間是這麼緊密關聯,所以,我訝異自己的“環境”知識竟然如此太過貧血!

這本讓我覺得自己知識太過貧血的書,其實涵蓋兩個部分,Part 1 是文化雨林,Part 2 是生態雨林,以上所寫都屬文化雨林這部分。至於生態雨林,有興趣的朋友,哈~就請自己去翻他的書吧!全書共有十九章,章題分別抄寫如下:

文化雨林: .橡皮推翻滿清政府-天然橡膠  .帶到雄女校慶時-油用植物  .只溶你口不溶你手的黑膠唱片-天然塑膠  .通寧水與樂生療養院-藥用植物  .今天的雨林很巴黎-時尚工業中的植物  .我在西拉雅碰見阿凡達-天然染劑與纖維植物  .22K效應-飲料植物 .香料共和國-香料植物 .媽媽的鄉愁-熱帶蔬果 .是誰的文化資產-台灣熱帶植物引進史  
   
生態雨林: 十一.佛教三聖樹與莫蘭蒂颱風-雨林的突出樹龍腦香 十二.我愛你、你卻更愛他-蜜蜂、蘭花與巴西栗的授粉關係 十三.熱帶雨林植物很怕熱-地被植物的生存策略 十四.雨林藝術家-葉片的斑點與換葉現象 十五.從歌德到浩克-雨林中奇形怪狀的葉子與幹生花 十六.策略聯盟-果實傳播與螞蟻植物 十七.摩天大廈平地起-著生植物與板根、支柱根 十八.無聲的吶喊-熱帶雨林的智慧 十九.風從哪裡來-熱帶雨林的分布與生態特性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