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精之術(抗2-02)


~
七幅 「煉精術」 廣告文件
18.8x24.8cm x7
1995
~


2013年,圖抗系2-飛入士林看守所(二十年前一件事),其書在回溯個人歷史,探究日常生活中物件與訊息不斷堆疊出集體控制意識。這書試著重解原本預計1993年開始發表「煉精術」的行動和觀念,並一幕一幕推延入裡,其主文有五幕,加上開、閉幕文兩幕共七幕。這版面是由文字和圖片,交錯成一個可供真實行動的計畫(想像條件)。透過中間這五幕的行為敘述;和前後兩幕純文字的心境描繪。最後,以廣告形式構成「煉精術」這整件作品。劇本的幕序意涵對仗如詩;從第三幕那邊對折下來,使四對著二,五對著一,然後¬閉幕對上開幕。我說,現代媒體裡的廣告,其實,可以看成「詩」的變體,尤其它們都要在精簡的文字或版面裡,表達出可能層層疊疊的意境或訴求。


我們就跳到唐詩裡,先抓兩首來說說:


一.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作者為湖北襄陽市人,但餘歷不詳。這一首的場景在江蘇的蘇州古城到楓橋鎮寒山寺之間;從季節、地理、環境、折射出作者身份和心情。


二.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作者籍地不詳,浪跡四處,曾駐宮中,後貶江南。這首描寫的場景是在江蘇的長江北岸揚州市和南岸鎮江市黃鶴樓之間;從人物互動中,倒敘出季節、地理、環境的感受。 


我們回到「煉精術」五篇主文中的「場景」;有佛光山大雄寶殿、中央圖書館、忠孝東路四段的銀行、故宮博物館、台大醫院等五處。以下還會個別解釋各幕內容的月時季節和地理環境,並加入物件和目標的狀態訴求,以完成隨時可能真實行動的充分條件。使一旦放入「行動」,劇本便可能構成「事件」發生的指南。



<煉精術-演論>


煉精術 開幕 

第一幕 神 
第二幕 玩 
第三幕 金  
第四幕 蛋 
第五幕 病 
煉精術 閉幕


<煉精術-補註>


一.原計劃包括:

    1.刊登廣告- 自1995年1月到7月,一月一篇,共7篇。 
    2.電話聊天- 包括錄音,因廣告而摳來的電話共有27通。
    3.無線播音- 利用電話竊聽器極大頻率播音,半徑1.5公里內可有效收聽。
    4.劇本出版- 因雙親關係返回屏東,隔年取消此項計畫。
二.內容已俱備實際行動條件,包含地點、物品及情況等的明確設定。
三.內容所描繪的目的,全為精神狀況,故曰「煉精術」。
四.本作品屬「觀念藝術」,電話聊天的行為盡為抽象觀念進行轉譯所設,其廣告裡所述的行為內容,為真實行動前的假設性計畫行為,並非實際的執行行為。故曰「行為劇本」。
五.解密排列:精上精下。神金病。玩蛋。



飛入士林看守所-圖抗系2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