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肋之地LandofWingrib



翼肋之形用於飛,如鳥翼、機翼的橫切剖面;何以長有二六點六公里,寬有四點一六公里的大地,隱臥一圈山巒形同翼肋?神哉!奇哉!全地位於苗栗境內,屬雪山山脈西部麓山帶,海岸算起第二波山地,紋理順應雪山山脈東北北、西南南走向。排列翼肋輪廓的山頭約有七十,無名或不知名者約七分一,廓內山脈有八系,山間凹窩四十餘,縱橫其間的水脈細密繁雜,卻都收攏於後龍溪後帶往大海。橫穿道路大小有九條,遇藍腹鷴、藍雀、山羌、穿山甲,卻未見獼猴蹤跡,而美麗蝶類、昆蟲眾多。這地的核心山頭有世界第二古老油井,曾產銷石油,而今天然氣依然豐富。盛產的農作有桂竹筍、柑橘、草莓、柿子、桃、梨等。也見野林山頭全處剃光,移蓋露營區、寺廟道場、農場者。翼肋之地作為遠古地質遞變成為一特殊地景符號,似乎紀錄不為人知的密碼,如今,逐漸模糊消逝當中。


*第三回踏查 才在出礦坑古道近法雲禪寺山谷見獼猴群聚玩林間。



細說脈絡

祭山凸二寮坑暗影蜂仔坑頂加里山

竹排潭 (影片)

蜂仔坑 (影片)

攻柑仔頂2 (影片)



[看山 Unknown]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