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脈絡






翼肋之地,南從三義,北至三灣,全長近三十公里,最高八百二十米,屬雪山山脈西部麓山帶;空照輪廓簡潔完整,南圓北尖,形似飛機翼肋板;以北北東、南南西走向,匍伏中央與雪山山脈趨勢;南接關刀山稜線,其稜線以南有鯉魚潭水庫、大安溪、大甲溪;北頂中港溪流域,包括永和山水庫、大埔水庫。

翼肋之地的境內水系,百分之九十九最後都流入了後龍溪。匯自獅潭縱谷的獅潭川,在紙湖地方橫切翼肋之地的北邊末端,然後流入明德水庫,再從老田寮溪匯入後龍溪下游。而後龍溪上游有三條支流,分別是大湖溪與南湖溪,還有源自樂山的後龍溪最大支流汶水溪,它們分別交匯在翼肋之地東側的大湖與汶水,爾後急轉西下強行橫切翼肋核心,形成後龍溪最巍峨的牛鬥峽谷。

這牛鬥峽谷把翼肋之地切分了溪北與溪南兩塊。溪北塊主要以東側的獅潭川和西側許多數不清的息流小溪滯於無數的山凹之間,像在等待雨季來臨,再疏通東西兩側每條稜線滲下的水流,然後再東轉西轉,匯入後龍溪中下游,排入大海。而溪南這塊,東側有南湖溪,西側有新隆河,亦各自疏通翼肋之地兩側山凹水流,再進入後龍溪中上游排入大海。

後龍溪出了翼肋之地,沖積了三塊較大的平原,位於下游出海口右岸的後龍鎮,海拔介於〇到四十米之間;位於中下游左岸的苗栗市,海拔介於二十到六十米之間;位於中段右岸的公館平原,因經歷牛鬥峽谷山區地形第一番沖積,海拔介於四十到一百四十米之間;這三個平原都位於翼肋之地西側的後龍溪沿岸。

源自關刀山北面的新隆河是溪南地西側後龍溪一條主要支流,在河底地方形成一處小小沖積平原;而溪北地獅潭川出口的老田寮溪,亦在後龍溪前的頭屋地方沖出一處小平原;後龍溪所沖刷出來的這三大兩小平原,都散佈在翼肋之地西側較平緩的丘陵之間,而其東側山區,僅沖積一條細長的獅湖縱谷,這縱谷於汶水和大湖地方才有稍寬的平地,其海拔在於二百四十到二百八十米之間,顯見沿後龍溪沖積平原的海拔高度是漸向西側、漸向下游海口遞降的。


二〇一七那年我在宜蘭駐地創作,蕾蕾到現場探班,跟我說:「苗栗應該也有賴春標”...」真心感謝她這麼邀約,讓我有機會到苗栗可以認真的一次。循著〈看山〉心念,或是說依著我過去創作的脈絡,最重要是要能讓自己喜歡,創作目的不止一個想望如何轉譯成物質視覺形式,那更該在乎一個事件行為的意義能否感動自己,如果是,那接下來的事就自然接通了心裡那源源不絕的動能了。

那年冬天,蕾蕾開著車向我導覽苗栗各地人文風光時,我滑著手機(GoogleMap)查看我們正在的位置;非常意外、非常驚訝!我們正身處在地形圖上一個非常簡潔完整的圖騰邊緣上,那圖騰是由許多小山頭圍繞出來的,我幾乎尖叫了起來!問蕾蕾「為什麼有這個東西?為什麼?」她又驚訝又搖頭...後來,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在網路搜尋,看有沒有人在談論這個地景圖騰,結果沒有。當心頭冷卻下來之後,想想,也是!過去的人是生活在它裡面的或它下面的,過去的人較沒有機會從高空(衛星)地圖上檢視自己生活的地方。

從二〇一八年四月開始這一圖騰的踏查行為,計畫每回踏查時間是一個月,以分期方式設定三回。踏查基地就紮營畫廊(唐豐藝術中心)裡。每回從高雄沿台17北騎ET8到苗栗,它是我平常在騎的125偉士牌機車。第一回的拍攝機器是iphone6s手機和一台LumixLX3相機。這回(第二回)增加了一台GoproHero8可作為騎車或行動中的自動拍攝用。第一回主要把所有路線經歷一遍,也自闢路線首登龍船山稜線頭。第二回試圖多日扎營在翼肋溪南的龍船山稜線頭下的柑仔園裡,並補第一回未經歷的路線。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