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子傑/山之於台灣是無比真實的主體





山之於台灣是無比真實的主體-看山4
引自/facebook
文/簡子傑

那天帶著學生去弔詭看秋兒打磨木框,才發現原本我以為的展覽名稱已經被他改過了,原先我以為這個展會是「賴春標」——源自2017年秋兒參與宜蘭中興紙廠「零元製造」的創作計畫《賴春標》——但現在它的名稱是「看山4」。

在秋兒自己的網誌上,他用很長的篇幅描述自己和山若即若離的關係,從童年時自高屏溪出海口望向的大武山,到近期因為好奇多次騎著他的偉士牌進出中央山脈,瞭解他習性的人應該都知道,他鑽牛角尖的格物意志絕對會讓這些草木山林乃至石頭吐露出心事,所以他會寫下「『山』之於台灣,是無比真實的主體;這主體既是風景也是政治。」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讓我感到驚訝的,反倒是他為何覺得「看山4」要早於其他尚未完成的三項而橫空出世,他說這是因為他覺得刻不容緩,為了要「讓自己試圖明白,集體生存的歷史處境可能為何」。 

好像還是在處理認同問題阿,但我知道,秋兒對認同的量尺需要調動不只是人類的歷史,也是地球的歷史,更是物的理,當我們卑躬屈膝地以為不過是文件,對他來說這卻是擁有穿透現實能力的中介,當我們像秋兒(以及許多態度相近的朋友)一樣將山看做真正的主體,我們才能理解何以他如此看重《賴春標》,所謂「集體生存的歷史處境」,一方面,要改變對「集體」的定義,再者,需要在這看似歷史終結的節點重新喚醒迫切性。

剛走了一圈空蕩蕩的畫廊,看著牆上掛著以木框分做三份的《L544》,我忽然覺得「看山4」說不定是2019年台灣(我心目中)最重要的展覽事件。


> 詳細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