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幕 玩


~

<文案>


劉秋兒

1995
行為劇本-煉精術
第二幕 玩(雙)

三月

隨便一天
在中央圖書館前的壁面
釘上鋼釘
掛上白坏吊飾
拿著 Color Formula guide 1000 




即刻出色

劇說樂線

02.9464227

~


<演論>


「三月 隨便一天」,除了是指這廣告什麼時候,將出現在藝術家雜誌裡面的時間對照外,當然如上一幕的解釋,它指涉一種心理時間。


這篇廣告,和第一幕出現三種地理選項不同,它只出現一個明確的地標,沒有其他地點選項。「中央圖書館前的壁面」,語意是指在中央圖書館前門的牆壁上面;圖書館一向是人類知識象徵的所在。接著「釘上鋼釘」,這是否有穿入或破壞知識的意味呢?顯然有這麼一點。可是,接著為什麼要去「 掛上白坏吊飾」呢?喔~ 它要和人玩一個費解的遊戲。要玩的人得先拿著一本PANTONE色卡指南(Color Formula guide 1000)。擁有它,便能大玩顏色的「對點查號」,也就是將顏色「對號入座」到那些白坏吊飾上。顯然現場不會有顏料讓人直接塗抹,而是靠記憶力和想像力進行才行。當你看到空白的草地,標籤是「369C」時,好!我們查對出它是一種綠。


當你又看到空白彼得兔的臉,標籤是「1205U」時,查對出來是一種黃。以此類推,便可以把整座「彼得兔」吊飾彩繪完成。以此類推,可以反覆製造更多「彼得兔」吊飾;以此類推,也可以反覆製造更多其他的吊飾。以此類推,也可以反覆製造更多其他的事事物物。雖然過程會有誤差,但是,那都無傷大雅,都將會被控制在一個誤差值裡頭。只要去認識、認同、進而服從這套系統的控制;這種「對點查號」再靠記憶力和想像力進行填色的活動是一種遊戲;卻也是人類社會生存的方法。我們通常視這些方法為學問或知識,這使社會許許多多的「文化」得以傳承和傳播。這種控制所得的系統編碼,終究會在生活系統中形成非常龐雜的訊息。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