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與木的故事(系列演講)



山與木的故事-看山4系列演講(時間表)

03/02(六)
13:00-15:00 高俊宏-斷橫記(山內戰爭及切身殖民) > live(1)
15:00-17:00 吳永華-桃色之夢(台灣自然系的黃金年代) > live(2)
17:00-19:00 伍元和-足下的勘察史(古道和登山的交會意義) > live(3)

03/03(日)
13:00-15:00 李根政-台灣山林百年紀(森林大砍伐最現實報告) > live(4)
15:00-17:00 胖胖樹(王瑞閔)-看不見的雨林(生活日常與歷史文明的植物) > live(5)
17:00-19:00 小獵人與官姐-來自好茶舊社(一個頭戴百合獵人的故事) >
live(6a) live(6b)

吳牧青(主持)劉秋兒(策劃)弔詭畫廊(主辦)

<公益性 入場完全免費>




這次《看山4》整個展覽分三個階段接續進行;第一階段從進場開始在空間裡勞動和整理欲展出的物件及裝置36天;第二階段轉入空間裡讓人走走看看和想著這款靜態空間裡的畫面視覺17天;第三階段只有2天,卻準備塞滿來自山林最神秘難解和我最匱乏無知世界的寶藏。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和3月3日星期天是這展覽最後兩天;每天將從下午1點直到晚間7點,滿滿6小時不間斷馬拉松式系列演講,雙天雙倍的誠意,堪稱「双誠論壇」吧!?以上這六位都是我心目中“宏觀現實主義”裡重量級的人物。希望藉由這個密集的腦補活動,能搖醒自己對現實環境那不知不覺的細胞能夠重新有所知覺。

這裏容我用一位讀者身份,簡單介紹六位講者如下:

高俊宏這本〈斷橫記〉裡,有大豹、眠腦、龜崙和大雪等四個篇章,有日治理蕃及消滅大豹社事件、毀原民傳統領域大伐檜木森林、從一張戰鬥路線圖踏查到白色恐怖受難者躲藏處探勘、憶大雪山下一塊她父親檳榔園的種種;不時跳接歷史與現實,讓娓娓道說變成了聽者可能循記攀爬的山路,讀來,令人甘願隨行山中一探究竟。

吳永華一本叫〈桃色之夢〉的書,記載一段非常令人費解和陌生,影像卻前所未有的清晰和真實;幾乎把日本所有探索自然博物學的大人物都吸到了台灣山裡來,其中也穿插了英國來的、美國來的頂尖高手。這桃色之夢裡有知名的鹿野忠雄、早田文藏、素木得一、楚南仁博、江崎悌三、佐佐木舜一、松浦作治郎、折居彪二郎,還有E.H.Wilson等等等。

伍元和,是登山界的知名古道專家,經好爬山的牧青推薦,才發現這號人物擁有台灣複雜內山踏查的赫赫經歷,〈足下的勘察史-古道和登山的交會意義〉也許是主持人試圖點出台灣史前史最重要的文化遺痕,及試圖觀看當今登山者心靈、歷史所能交會的現實線索。

李根政的〈台灣山林百年紀〉,是他以實際行動參與、踏查二十年寫成的一本台灣百年現實山林報告書,從1987年開始森林保護運動熱浪興起及馬告國家公園的推動與阻攔的事件記述;談以國土保安為名的森林毀壞案例;談經濟林、談台灣山林復育之夢。就我個人平時一直在叨絮“台灣藝術的迫切在於宏觀現實主義”來說,它剛剛好形成了一本非常重要的「典範」。

胖胖樹(王瑞閔)〈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中有例,譬如古早人就有橡皮製的雨衣、五月雪的油桐花其實一年開兩次而且桐油有毒不能食用、黑膠唱片和睫毛膏等成分都是蟲膠製成,而高雄女中校園內有棵爪哇耀木就是這款膠蟲的寄生樹,不知書中類似種種熱帶雨林植物衍伸的文化常識,這讓自己突然覺得很沒有文化。哈!是真的。

我知道“好茶部落”,來自2009年1月好友郭舒之邀,兩人一車開進隘寮南溪一條單線公路,迎面上坡下來的一輛沒有煞的車,兩車在一個彎道相碰;隔了10年的這時我才意識到,那時沒看到的“新好茶”,就再也沒有機會看見,因為2009年8月8日這天,就此全村覆沒。直到2016年4月,才第一次路經新好茶遺址時,看見部落裡當時最高建築的教堂屋頂露在河床岩礫表層。那次爬上舊好茶認識了小獵人和關姐,他們在古老深山部落的悠哉生活可能三天三夜都講不完。這回終於有機會在城市裡傾聽“深山”來的故事,心情無限的期待!


我讀斷橫記我讀桃色之夢伍元和-足下的勘察史
我讀台灣山林百年紀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