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口環境-挖坑a



坑口的周遭環境,已經是十足人為建構的環境,雖然從河道的野草排列生長的模樣來看,還依稀可以讀出原本水流曾經在大地流動的形狀。在這地,我發現一個從樟樹上掉落下來的鳥巢,仔細看來,這一團全是以植物的根鬚、葉脈、樹皮剝絲所提煉出來的纖維給纏繞完成的,顯見鳥兒的編織文化,比我想的還要深厚不少。

 

開挖第一層到二十公分深的時候,竟然剷到不少散置在地裡,每塊磚的大面都還敷著水泥,從磚塊與黏著上面的水泥的形與色判斷,都是現代的東西,所以一開始,我以為是一堆被丟棄在這裡的建築廢棄物。當我繼續翻開地面,看見了幾片牡蠣貝殼,其深度與那些磚塊相同,所以,很快就排除了這些貝殼是原生此地的牡蠣。

 

在挖掘的勞動過程,草根被我用力挖斷的聲音,直到深掘一公尺後還有,這聲音似乎把我的心也連結到幾百幾千年前的世界,說這樣連結是大自然時空與人的心性互動療癒的行為也行。

 

挖掘中,在二十公分深的密麻草根下,發現有肚伯仔(螻蛄)或是肚猴(蟋蟀)的洞穴,因為沒有找到它們身影就不知是哪種,只見它們不時從洞穴中,推丟出大量細顆粒狀的土屑。幾天後到了現場一看,那整個磚造結構的槽內,竟然都變成了這種細顆粒狀的蓬鬆泥土。

 

在四十公分深的地裡,發現了一隻黑色蚯蚓。而二十至八十公分深的地裡,發現了差不多有十幾來隻白白胖胖的雞母蟲,這基本都是甲蟲類的幼蟲,也許是獨角仙、金龜子或鍬形蟲。在淺層的草皮下泥土,就開始看到無數的暗紅色馬陸蟲到處橫行,簡直我挖到哪,它們就爬到哪,這讓我搞不懂馬陸蟲的家應該是住哪一層。有次收工之後,在坑口附近看見了一隻年輕的蟾蜍坐在草皮裡冥想。

 

坑口附近的樟樹頂面葉叢,有好幾隻台灣樹鵲在鑽來鑽去,它們好像不怎麼怕人的樣子,我發現自己不經意發出的聲音,有時會受到它們以叫聲即時反應。有次坐在樹下休息,也發現有幾隻松鼠會摘將要成熟的果實去吃,有時甚至還跑到地面來撿。後來我就在坑裡的牆面上,發現它們使用非常尖銳的三爪攀爬牆面所留下的痕跡。當然一開始,我腦袋也一片空白,想說這是什麼厲害的動物所留下來的抓痕。



騎繞與挖坑  醒村到樂群村  

下游-阿公店溪a  上游-阿公店溪b  源頭-阿公店溪c

流域地質物

坑形與液化層-挖坑b  一塊陶片-挖坑c

分水嶺地帶-補註a  地形變遷與泥火山-補註b  月世界植物-補註c  岡山沒羊-補註d 



西流溪WestFlowingRivers

[看山 Unknown]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