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繞與挖坑




這照片是完成挖坑後的第十一天,也就十月十四日近傍晚時,回到坑洞現場所拍;堆置地面的泥土已經乾硬,長在坑緣的草已經恢復生機,我繞了坑邊路徑一圈,再踩到土堆的稜線上也繞了一圈。

 

坑洞的位置在原本阿公店溪的河道上,但溪流已變遷他處,只留下這低地裡各種芒草叢生。照片的左上角,是航空隊官舍東邊的鐵網圍籬,籬外這一條綠帶的部分地面,已被幾個老農開墾成雜種的農田。

 

駐村這裡,我除了挖坑,也去看了整個阿公店溪的流域。騎繞時,想了一條細細的水流,如何能夠越過泥砂地質的月世界惡地,流淌二十幾公里才出了溪口?也發現所有植物都只佔據月世界的頂部和底部,大部分植物為何無法佔據陡峭銳利的邊坡?

 

當騎上中寮山的頂部,能夠感受從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沉降而來的冷空氣,也看見月世界的斷層裂隙之處多冒噴泥火山的泥水,這些地質物是否也混入了這一片古岡山沖積平原了呢? 

 

挖坑行動到最後一刻,意外於一公尺深的東面坑壁上發現了一塊陶片,從陶片那銳利的斷面處,清楚看出陶片裡有貝殼狀的白線、有鐵紅色斑點以及散佈多處的石英晶。這陶片可能是一個不為所知,曾經在這個溪岸的一段生活遺留。

 


醒村到樂群村  

下游-阿公店溪a  上游-阿公店溪b  源頭-阿公店溪c

流域地質物

坑口環境-挖坑a  坑形與液化層-挖坑b  一塊陶片-挖坑c

分水嶺地帶-補註a  地形變遷與泥火山-補註b  月世界植物-補註c  岡山沒羊-補註d 



西流溪WestFlowingRivers

[看山 Unknown]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